經營部落賺零用錢的話題在媒體上的熱頭算是過了高峰,然而在百家齊鳴的部落客江湖上,該不該讓銅臭味染指部落的筆仗正在開展…

好吧,我得承認自己逛網的時間比看電視的時間多得太多,跟潮流慢了半拍。當星光幫用情感豐富而純粹的歌聲征服了台灣人的心時,我是最後才在部落格上被牽引進來的。幸好這世上有 Youtube 可以補課,才能在活動進入最終高潮的最後一個月趕上進度。

我從來沒有在電視上看過星光大道 (直到寫稿前才搞清楚播出頻道跟時間,太久沒看無線三台了…),只是從四面八方的部落格文章一直重複看到楊宗緯、林宥嘉、蕭敬騰的名字,從單純的仰慕文到討論搜尋引擎的星光現象都有,實在忍不住才動起搜尋引擎看看這到底是怎麼回事,果然一聽到「背叛」,耳朵就被俘虜了。

在無意之間,我已經成了一次部落格行銷的標準示範,有優質的商品,有真心的討論,顧客被文字的力量帶領進去,而實際體驗過商品如果的確物如所言,也會再將經驗與心得透過網路再傳出去。雖然不清楚有多少人像我一樣是因為網路而認識星光幫,不過從星光搜尋關鍵字的暴走現象,可以略知一二。

但是,如果星光幫不是星光幫,部落客也不是因為受感動而推薦,而是因為金錢而分享,這樣的傳染力是否仍夠這麼強大呢?

錢、信譽、成就感

不約而同的,在各家聯盟行銷計劃宣傳期結束後一兩個月,開始有部落客分享起經營的心得。在六月初Mr.6的「艾瑪寫文一篇,3天竟賣出261本書」文章,引發了部落格行銷支持與反對者的熱烈迴響。姑且不去論斷孰是孰非,透過艾瑪的實例分享,我們看到了部落客眼中的聯盟行銷,與媒體的觀點其實是大異其趣的。

在媒體的眼中,部落格行銷就像是另一個創業致富的管道,像是慘澹網站經營者的救世主,透過廣告外掛與聯盟行銷,本來沒有營收模式的小型網站與部落格,也能將眼球變成支票。而對需要業績的廣告主來說,百花齊放的部落格正是構成長尾的行銷藍海,因此「金錢的誘惑」就成為部落格行銷的驅動力、「置入性行銷」就成了廣告主的美夢。

然而對經營有成的部落客來說,每一個到訪的讀者都是用長期耕耘和個人特質吸引來的,只為了那微薄的收入,就得把這得知不易的招牌拿出來給人作置入性行銷,用來賣連自己都不愛的商品,可是說什麼都不願意。有些部落客也會擔心,當讀者發現寫文本身背後有利益交換,會對部落客產生不信任,而影響到他們自己招牌的信譽。

當然,如果能夠把前面講的負面因素有效消除,有一些業外收入自然是沒人反對的。然而就像艾瑪說的「這感覺不一樣!」,除了金錢之外,如果可以從聯盟行銷得到「信譽」與「成就感」,就比單單把版面借給 Google ADSense 貼廣告更值得部落客期待。

放心賺錢、不砸招牌的兩難

錢好說,但是成就感這麼模糊的東西要怎麼來?又要怎麼避免讀者對部落客的信譽被這微薄利益摧毀?

艾瑪覺得成就感來自實際看到轉介成功的商品與數量報表,XDite擔心信譽會由於經常性地推薦商品而消耗殆盡。也有人認為部落客應該具有新聞倫理,遵守利益揭露原則,當撰寫商品推薦文時,就必須註明與供貨商之間是否有轉介、免費試用、甚至約定撰文的關係。然而這樣的高標準非但沒有在專業的新聞媒體出現過,在行銷上也構成反行銷,即使是真誠的評論,也會被看作是廣告,對廣告主來說是無法接受的。

由此來看,高標準的部落客 (專業的推銷型業代就不在此間討論之內) 與廣告主之間,其實是存在著矛盾與衝突的,也正因此,不論是哪一家聯盟行銷平台,迄今都沒有像 Google ADSense 一樣被部落格界積極接納。如果能有一個聯盟行銷機制,一方面可以為轉介者消除不安因素,一方面可以帶來公允的利潤,相信現在在眾多部落格上面掛的,就不會是 Google ADSense、BloggerAD等點擊廣告模組了。

給讀者的感覺才是關鍵

一篇巨細糜遺而公正客觀的勸敗文,其實是非常具有閱讀與參考價值的,即使作者會得到回饋,就像作者應該得到稿費一樣的自然,所以我們不應該否定部落客的行銷威力,而是要想辦法解決部落客與廣告主之間的兩難問題。

其實,問題的解答正在於讀者身上,如果讀者透過轉介,可以獲得好的經驗與觀感,不僅解救了部落客的窘境,對廣告主來說也才是成功的行銷方式。

回到星光幫的「背叛」,其實部落客們就是希望讀者不會有被「背叛」的感覺,在文章內適度揭露可以降低背叛感;進一步當讀者訂購之後,產品本身如果與文章天差地遠,對讀者來說就是第二層的背叛。

運用社交網路的力量,讓讀者、購買者、銷售者與部落客四者間發生透明的對話,並讓推薦本身也是可受所有人評鑑的對象,透過公平的輿論平台,優質的推薦者自然能夠出頭。除了降低背叛感之外,也許還可以讓聯盟行銷扮演起建立信譽和成就感的功能,這零用錢部落客才能拿得心安理得,並有動力為所有網友創造更多更精彩的內容。


話說回來,我家電視壞掉,所以到現在還是沒有看過超級星光大道的本尊,Youtube 的影音質感還真的待改進呀......

【本文發表於 2007.6.15 之數位時代雜誌】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usion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